卓-艾氏综合征的定位诊断

2008-03-22 00:00:00 来源:

  1.B型超声波、CT、MRI、111In-pentetreotide扫描:属无创伤性检查,应首先采用,有助于胃泌素瘤的定位和瘤体大小的诊断。
  2.纤维内镜和超声内镜检查:可发现上消化道溃疡和粘膜皱襞的变化,也可发现存在于胃、十二指肠和胰腺内的胃泌素瘤。
  3.选择性血管造影术:是在上述检查阴性时有效的辅助检查手段。常经腹腔动脉插管行肠系膜上动脉和胰血管造影术,约50%病例可有阳性表现。
  4.经皮经肝门静脉插管抽血样本(PTPVS)可分别收集胰、十二指肠、空肠静脉血来测定胃泌素浓度,有助于定位诊断。
  5.手术探查:应仔细探查胰腺、十二指肠、脾门、肝脏及其附近淋巴结有无肿瘤存在。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可术中进行超声探查,及经门静脉插管分别收集胰及十二指肠静脉血液,测定其血清胃泌素的浓度,对定位有一定价值。未发现肿瘤者,可取胰腺活组织作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,以鉴定有无胰岛细胞增生及微小腺瘤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